关于申报2021年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1-03 点击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聚焦打造学校“动力中国”特色育人品牌,根据《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动力中国· 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20〕22号),现启动2021年全校“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与实施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强化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精神动力,突出学校能源资源特色,以培育学生爱国奋斗精神,提高学生能源强国意识为主旨,以引导学生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而奋发进取、为献身国家能源科技而努力成才为目标,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丰富专业课程内涵、优化教育教学设计、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等,将“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充分的能源科技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能源动力”的立德树人价值追求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形成学校“动力中国”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浓厚氛围。

二、申报类别与范围

2021年度教学计划内课程(课程群),且能连续三年面向学生公开讲授,通识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课程(包括门类基础与专业大类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拓展课程、第二课堂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均可申报。

三、立项数量

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拟遴选40项开展立项建设,其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10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项,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10项。

四、申报条件

1.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1)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为课程(课程群)教学团队或基层教学组织;

(2)教学团队实施团队负责人制,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具备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较高的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能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

(3)教学团队(包括负责人)由至少5名专任教师组成,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梯队结构、年龄结构、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有一定的积累。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

项目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鼓励教学名师、“长江学者”、“杰青”学者、学科与学术带头人、资深教授申报或组建团队申报。鼓励文史哲、经管法、教育学类专业教师开展相关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同一位教师(含校内兼职教师及实验教师)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课程思政项目(教学团队或示范课程)。已获同类型立项的原则上不再立项。

五、项目管理

1.每个申请人仅限申报一个项目。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申请书,经所在学院审核初评后,择优推荐至教务部。项目由党委宣传部和教务部联合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并报学校学术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所有立项项目均作为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由党委宣传部和教务部联合管理。

2.项目经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每个项目资助研究经费2.2万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和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研究经费0.6万元。

3.实施周期: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

4.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建设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深度挖掘爱国情怀、道德修养、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能源资源价值观、法治思维、安全意识等各类思想政治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通过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建设要创新人才培养效果评价,根据人才培养情况和课程教学情况等,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案例库。“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建设应因课制宜,积极探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模式,推行小班研讨、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等改革,科学提高学生学习强度和学业挑战度。教师应积极探索运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TBL)、基于问题或项目的教学方法(PBL)等教育教学方法,全面推行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的课堂教学改革,增强教师与学生的深度对话、交流和共鸣,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表达,培养学生的科学思辨力。

具体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

(1)制定团队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立足中国特色、矿大品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研究制定团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案。

(2)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根据团队建设目标,遴选至少2门课程(其中1门为在线教学课程)参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所选课程内容也应尽量覆盖本团队课程思政改革核心内容。

(3)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每门课程应选编不少于3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完成2个课程思政教学视频(教学案例和教学视频应紧扣课程思政主题,教学视频30分钟以上、三机位以上录制、视频片头处注明“中国矿业大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字样),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团队建设成效的材料。

(4)建立团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团队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每学年至少组织2次教学观摩课(视频片头处注明“中国矿业大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字样)。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含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

(1)完善课程质量标准。把课程思政内容纳入课程质量标准,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

(2)编写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在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的基础上,结合课程实际教学需要,制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进行课程思政建设。

(3)优化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积极探索多样化教学方式,努力实践多样化教学手段,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建设网上教学资源。每门示范课程至少有3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和1个课程思政教学视频(教学案例和教学视频应紧扣课程思政主题,教学视频30分钟以上、三机位以上录制、视频片头处注明“中国矿业大学‘动力中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项目”字样)。

六、学校保障

1.项目建设期间,学校将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对标《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教高〔2020〕3号)中《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标(试行)》中相应指标,建设成效显著的,将优先推荐各级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课程示范课程立项建设情况将成为今后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的基础。

2.对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经验收合格后可认定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七、申报安排

(一)申报数量。

2021年度各学院、有关单位可申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2个,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含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2~3项,每个专业原则上可申报1项。

(二)申报材料。

1.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需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附件1),纸质档一式三份,word格式电子文档。《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填写,纸质档一式一份,excel格式电子文档。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需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3),纸质档一式三份,word格式电子文档。《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以学院为单位填写,纸质档一式一份,excel格式电子文档。

请各学院、有关单位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将纸质材料送至教务部教学研究与改革中心(行健楼A111),电子文档发送至jiangjuan217@cumt.edu.cn,联系电话:83590141,联系人:蒋娟,郭朝霞。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

2.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

3.《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4.《中国矿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5.《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部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八日

Copyright© 2020 中国矿业大学课程思政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