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参加江苏省本科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并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8-23 点击数:

8月16日至18日,江苏省本科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河海大学举办。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作特邀报告,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冰主任出席开幕式致辞。教务部石礼伟副部长受邀参加并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展示,教务部相关科室人员参加培训。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做了题为“江苏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方向、课程思政建设的现实挑战、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了江苏省教育厅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课程思政校级层面、院系专业层面和课程层面的三级建设指标体系,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当前人才培养改革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需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系统推进。

石礼伟副部长以“刚体的角动量守恒定律及其应用---感受物理世界的旋转之美”为主题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他首先阐述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教学经验。教学团队坚持集体教研活动常态化,精心凝炼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精选实际案例作为课程思政育人载体,持续丰富课程资源、革新教学手段,致力于讲授一门有血有肉的物理学,让课堂变得更加精彩,达成传递知识、激发思考、启迪智慧、润泽心田、价值引领、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随后他以刚体的角动量定理和角动量守恒定律为例,进行了生动的现场示范教学。以问题导入,以炮弹的优化设计、花样滑冰和脉冲星导航等方面的典型应用为例,让学生在学习理解原理和公式的同时,感受到物理学的旋转之美,领悟到科技才能强国、创新方可兴邦的发展理念,激发学生探索未知、寻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江苏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朱昌平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理念与内涵、专业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别做主题报告; “外研社杯”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何佳老师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展示。

培训期间,同时召开了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石礼伟副部长作为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20 中国矿业大学课程思政专题